一翻開書即是喜愛,沒有名家寫的前言,可見作者連內容都很斷捨離,內容扼要易懂,節奏不枯燥。

只是作者不時強調高級品與廉價品,應選擇能夠提升自我形象的高級品,個人比較不認同。

 

P067

不斷讓自己去忍受不講究的物品,最後,自我形象的認知就會變成「對自己不必太講究」;一直讓自己使用廉價品,結果,自我形象的認知就會變成「我只配使用廉價品」。

P72

收納空間愈是寬敞,家裡堆積的物品就愈多。

P76

減少家裡的垃圾和廢物,才能創造擺放新物品的空間,物品能夠順利循環,住在裡面的人,心靈和身體才會健康。

P94

為了這些沒用的垃圾和廢物,耗費自己的空間、時間和體力,才是件更浪費的事情。

P99.100.102

挑選物品的兩大基準:

1.重要的軸心是「自己」

2.時間的軸心是「現在」

重要的軸心是「自己」,必須弄清楚每一件物品,是否能在我們的生活中,充分發揮功能。

為了「總有一天」和「最近」,把東西儲存起來,就算「總有一天」和「最近」真的來臨,我們也沒把握記得把東西收到哪裡。不對,應該說,我們一定會忘記東西放在什麼地方。(我:真的...)

P126

如果不先明白「今後,想過什麼樣的生活?」就不知道該留下什麼東西。因此,我們必須先了解自己的人生願景,思考這件事的時候,絕對不能對照過去的經驗。無論過去的生活是好是壞,跟「今後,想過什麼樣的生活」完全沒有關係。

為了讓自己擁有自信,我們經常想從過去尋找根據。因此,「過去的作為」就成為能否獲得自信的參考,但是,過去終究無法證明任何事情,過去永遠無法決定我們的未來。

....整理就是「確認關係」,在確定人生應有的模樣之後,才能找到今後的方向。

 

76589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盧托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